撰文:勵心如日期:2018-05-31 分類:行銷文章出處:1119期圖檔來源:蕭芃凱 攝影

高雄市政府坐落於苓雅區,這個市中心卻也玩起新花樣,一棟棟大樓上,多了彩繪圖樣。「公部門好像很少會支持街頭藝術?」被問到這個問題,「哈哈!」苓雅區區長陳進德笑了一聲。他解釋,過去他任前金區區長時,年輕的街頭藝術家楊惟竹主動向公所提案,希望有彩繪空間,當時公所協助提供一個空間,讓國內外藝術家發揮,評價受到肯定,還發展成塗鴉藝術節。

公部門力挺原創設計 提升當地藝術美感

這個概念延伸至苓雅區,苓雅區公所促成了彩繪密布的衛武里「迷迷村」。透過舉辦國際街頭藝術節、邀請國外藝術家來台,現在苓雅區有五十二面高度從二樓至十三樓不等的大型彩繪。

其中有二十多面彩繪的衛武里,屬於老國宅社區,鄰近預計今年十月啟用的大型藝文建設──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衛武營啟用後,苓雅區公所預估每月到訪人次上看五、六千人。

陳進德說,這裡的社區已老舊、都更也緩不應急,年輕人紛紛外移,透過彩繪來美化社區之外,也能吸引觀光客停駐,「住家覺得有觀光客人潮進來後,會開始檢視周遭環境與美化。」

陳進德說,每一棟大樓的彩繪,都需要所有住戶同意,包括藝術家構圖的手稿也都會讓住戶看過。參與籌畫的楊惟竹說明,和其他社區規畫的彩繪不同地方在於,「這邊是做大型的原創社區藝術,尊重藝術家的原創設計。」他認為,透過和公部門合作這種大型的社區藝術,可為年輕藝術創作者提供新方向,也能提升當地藝術美感水平,並透過受邀來台的國外藝術家,達到宣傳台灣的效果。

張乃千觀察苓雅區的彩繪效益,除了美化當地老社區之外,也讓附近居民自信度提高,他認為,當每個區都能發展出自我特色和品牌、吸引觀光客之後,就能進一步激發地方自主意識、提高民眾凝聚力,也讓年輕人願意回流,一起為家鄉挹注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