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勵心如日期:2018-04-26 分類:行銷文章出處:1114期圖檔來源:陳弘岱 攝影

過去一年,礁溪的溫泉旅館老闆娘、社區媽媽們格外忙碌,忙的不是溫泉生意,而是忙著染布。

溫泉絲瓜、宜蘭特產金棗、廢棄的藤葉,被她們巧手變成天然染料。化學染料的興起,讓宜蘭曾經聞名一時的天然染料產業逐步黯淡,手染技藝也失傳。但過去不到一年時間,小小的礁溪新成立十個以上的藍染工作坊,藍染(天然染的一種)技術正在這裡悄悄扎根。

礁溪不只有溫泉!整合社區力量找出新亮點

2012年,蕭錫鑫和周遭的溫泉旅館、伴手禮、SPA、海鮮餐廳等業者,成立了湯仔城溫泉產業暨觀光發展協會,希望為礁溪最重要的在地產業找到新方向。

「大家談到礁溪就是溫泉,那其他亮點在哪裡?」心懸礁溪提升的蕭錫鑫說:「答案是要結合文化創意。」礁溪在地溫泉旅館業者、和風集團總經理蕭錫鑫信心滿滿地認為,「不論家庭、企業團體,都可以來體驗『宜蘭染(天然染)』,對礁溪溫泉區會有加分效果。」

另一個關鍵角色,則是宜蘭縣前文化局長林秋芳。2009年,在業界有豐富策展經驗的林秋芳回到礁溪,和社區合作、邀請國外藝術家到礁溪進駐、創作。2012年,她被延攬為宜蘭縣文化局局長,有機會深入了解宜蘭的產業發展脈絡。

「那時候才發現宜蘭以前是染料出口重鎮。」林秋芳說,直到現在,宜蘭還是生長很多染草「大菁(藍染的原料)」,且有完整紡織產業供應鏈,像遠東新、台化等紡織大廠,至今仍在宜蘭設有工廠。

培育天然染種子學員 盼催生30個產業工坊

「天然染很容易入門,也可以賺到小錢、有成就感,且異業結合較容易。」察覺到產業發展潛力後,2015年,林秋芳促成宜蘭縣政府開班授課,力邀曾合作過的國寶級天然染藝術家陳景林協助培訓。林秋芳動員了社區、學校老師、生活美學家來報考,「一班約六十人,至少要篩掉一半。」希望就此篩出能深耕在地產業的種子。

大家的目標很清楚,「有三十個產業工坊的話,天然染產業就會做得起來。」林秋芳這個想法和蕭錫鑫不謀而合,也獲得礁溪鄉鄉長林錫忠的支持。

去年八月,連礁溪鄉公所也開始推出藍染班,蕭錫鑫更是發動在地溫泉旅館業者一起學習藍染技藝、討論行銷策略,至今培訓了超過五十名學員。一般藍染課程是四、五十小時的入門課程,但鄉公所規畫的內容,從初級到進階課程,總時數兩百小時以上,就是要讓學員能夠扎根產業。

「今年我們希望把當地旅館窗簾、桌布,都替換成天然染作品。」蕭錫鑫認真思考把藍染作為礁溪溫泉之外的第二個亮點,他認為,在地的溫泉旅館就是最好的展示間,每位觀光客入住,都是行銷機會。

只是,光這樣還不夠,「台灣約七成的金棗產自礁溪。」林錫忠說,結合當地農業,像是溫泉絲瓜、金棗這些礁溪的特色農產品,用作為天然染的染劑原料,就是獨特賣點。

三年努力下來,「宜蘭染」儼然有了品牌雛形,今年,林秋芳就要把「宜蘭染」帶到廈門文博會參展,她還找了好友、出身宜蘭的服裝設計師許艷玲跨界合作。或許不久後,天然染就會成為礁溪新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