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外匯投資,美元最靚
達人配置:美元50%、歐元10%、人民幣10%、新台幣30%
2019年外匯市場仍以美元走強為主,歐元則有反彈的機會。其中,美元走強的原因有兩點,包括第一、美國經濟成長穩健;第二、利率持續上升,美元走強機會大,除非美國總統川普祭出令市場意外的政策,才有可能終止美元強勢。

歐元部分,歐洲央行表態2019年夏天才會考慮升息,由於歐元擁升息題材,2019年會有反彈的機會;至於亞幣部分,人民幣仍無明顯走強的訊號,仍往7關卡挑戰,若2019年在政策因素等推動下人民幣走升,則有機會帶動新興市場貨幣,現階段對新興市場貨幣持保留態度。

整體而言,在看好美元和歐元的情況下,外幣配置原則方面,美元持有比例可至少為歐元的兩倍,比例上以美元50%、歐元10%、人民幣10%和新台幣30%的方式做配置,再根據市場狀況,適度增減比例,以抓住美元走強和歐元可能的反彈機會。
減碼風險性資產,4成現金在手保安康
投資布局:股3債3現金4,(股買美股、陸股;債買新興債、全球債)
就我的觀點來看,2019年可以買的市場不多,我自己手上會留約4成現金。由於目前景氣已經走到末段,我建議大家開始減碼風險性資產,所謂的風險性資產就是像股票型基金等,且如果明年市場波動真的很大,可以考慮買一點黃金。

在6成預期要投入市場的資金中,我會切一半,一半放在股票型基金,另一半拿去買債券型基金。首先,在股票型基金的部分,有一半的錢我會放在美股基金,另外一半則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扣款買中國基金。

此外,儘管美國2019年還是有升息壓力,但升息幅度大約就在3~4碼之間,風險已稍微降低,因此我才選擇把3成資金拿去債券型基金,首選新興債與全球債。

最後,我要提醒大家,2019年高收益債基金不但不能加碼,還可能要減碼,因為通常在景氣高峰後,會面臨經濟調整的壓力,雖然現在高收益債違約率低,但景氣變動時違約率可能升高。
選舉題材加持,台股可望上演神龍擺尾
達人配置:半導體產業、蘋概股、被動元件、金融股
我認為儘管牛市已經持續10年,台股隨時可能像2018年10月一樣單月跌1000多點,但2019年台股盤勢反彈的機率比較高,因為有總統大選。預期2019年台股可能跟2018年11月中的盤勢類似,就算先跌還是有機會拉尾盤。

至於指數空間,我覺得大概會有2000點的區間,約在9100點至11770點間震盪,如果指數回到9100點,我應該會把持股拉到7、8成。

在選股的部分,如果盤勢表現較強勁,我還是會以佈局占台股比重最高的電子股為主,像是半導體晶圓代工龍頭就是首選;此外,在2018年下半年跌深的蘋概股跟被動元件類股應該有反彈契機。最後,還沒有動的金融股理論上會扮演撐盤角色。

對於擔心台股指數可能破底的投資人來說,我則建議可以去買黃金或石油來分散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