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獲利撐腰,美股2019相對穩
走過9年牛市,美股原本有機會在2018年底時,成為唯一笑納正報酬的市場,卻因為中美貿易戰打打停停,加上債券出現10多年來首見,短期債券收益率比長期債券收益率高的「債息倒掛」現象, 引發市場對經濟成長的擔憂,美股在2018年年底幾次指數大挫殺得投資人反應不及,2019年的美股是否將持續波動呢?
對於美股2019年的可能表現,聯博亞洲股票事業發展主管暨資深投資策略分析師王耀維(David Wong)指出,從過去經驗來看,自1990年以來,只要S&P 500指數企業的每股盈餘(EPS)大於10%,美股當年正報酬的機率就是100%。 此外,美國經濟成長率在2019年預期仍有2.5%、ISM製造業指數也可望持續擴張,加上美國企業庫藏股買回規模明年可能進一步成長,這些因素都可望成為推升美股向上的動力。

凱基投信總經理高子敬也分析,受中美貿易戰及各國貨幣政策分歧影響,2019年市場震盪可望加劇,面對地緣政治緊張情勢與政策變數極大的環境,市場波動度將持續升高,在此環境下成熟市場基本面相對優於新興市場, 因此2019年首季較看好成熟市場股市表現,其中以美股為佳。

高子敬進一步解釋,美國經濟結構在中美貿易戰期間較其他成熟國家負面影響少,又受到基期及稅改邊際效應遞減影響,因此儘管預估2019年企業獲利年增率將下降,但仍有機會達到雙位數成長,依舊是成熟市場之冠。

同樣相對看好美股的貝萊德與富蘭克林坦伯頓投信,在產業的偏好上也是有志一同,同聲看好醫療產業。貝萊德就分析,因為已經來到景氣循環末期,投資人要選股就應選高品質股,而所謂高品質股就是現金流高、 有成長動能與資產負債表健康的股票,其中醫療類股過去在景氣循環末期非常有撐,加上人口老化、科技創新都有助其產業發展,讓醫療類股成為在防禦型股票中,擁有強勁獲利前景。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陶德.布萊頓(Todd Brighton)則預期,屬於景氣循環產業的金融、醫療及科技產業,股利年增率將分別繳出18.02%、11.68%及10.64%的雙位數成長,頗具投資價值。
政治未爆彈遍布,歐洲2019難翻身
在美、中因貿易戰搶進所有鋒頭的情況下,歐洲只能靠著英國脫歐、義大利債務問題等政治性因素搶版面,而歐洲主要股市2018年以來跌多漲少, 跌勢較深的包括:愛爾蘭、希臘、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與英國等市場,談到2019年的展望,因為歐洲內部仍有太多紛擾未解,要翻身恐怕還得再等等?
2018年的股市表現分歧,美國、歐洲、日本等主要國家與新興市場的企業每股盈餘成長率雖然頗為強勁,卻未直接反應在股市表現上。而到了2019年, 除了美中貿易戰仍是大家最矚目的焦點外,歐洲也是極具破壞力的不定時炸彈,潛在變數包括:歐洲央行調降歐元區經濟成長展望、英國脫歐談判進入各國國會表決、義大利債務問題捲土重來…等。

其中,歐洲極右派民粹勢力興起,德國總理梅克爾宣布離開基督教民主聯盟黨魁職位,且將於2021年退出政壇,歐洲領導人接棒人選難尋,分裂的歐洲恐弱化歐元。 另一方面,2010~2012年的歐元區危機動搖歐盟根基,至今仍未充分重新固樁,如今又再添一筆英國脫歐,紛亂的政治環境,讓投資人難以安心。

安聯環球投資全球投資策略首席杜納恩(Neil Dwane)分析,英國脫歐問題恐怕不會在短期內解決,目前該議題已拉低英國經濟成長率近2%,未來可能面臨的主要風險依然存在。 杜納恩也認為,要說目前對國際投資人信心影響最大的還是政治與政策因素,而英國脫歐與義大利債務問題,後續將不時浮出檯面干擾市場。

政局的紛亂反應在投資市場上,貝萊德就相對看壞歐洲股市,主要原因是歐洲企業獲利成長動能熄火,且經濟成長動能又疲軟,同時間還要面對一連串的政治風險與挑戰, 在缺乏正面催化劑的情況下,歐洲股市相對不吸引人,建議投資人若真想投資歐洲,應該慎選優質股或全球知名品牌。

杜納恩同時也認為,在歐洲類股的選擇上,規模較小的企業恐怕討不到好處;反之,公司規模較大且市場較分散的出口業有表現機會,投資人不妨可以多留意。
陸股本益比處低檔,中長期底部機會浮現
根據IMF預估,中國2019年GDP成長率將由2018年的6.7%降至6.3%,創近年來最低成長率,經濟成長趨緩跡象明顯,中國外貿出口恐持續承壓;另從資金面來看, 官方貨幣政策下檔支撐力道開始增強,法人觀察,上證指數的本益比和本淨比均處於相對低檔區,這會是2019年陸股築底的訊號嗎?
「不用擔心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因官方減緩去槓桿化的步調,轉向採取更積極的財政政策以刺激國內需求,穩定經濟成長。」渣打銀行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馬德威(David Mann)認為,中國的政策調整,有機會抵銷貿易戰帶來的影響,但若貿易紛爭在2019年進一步升高,恐對中國經濟增長,帶來更大的擔憂。

安聯環球投資全球投資策略首席杜納恩(Neil Dwane)則認為,貿易紛爭仍在演變中,在貿易保護主義崛起下,將對中國等出口導向國家造成影響,不過更值得關注的是,歐、日、南韓、台灣在科技產業發展方向的變化。

杜納恩(Neil Dwane)指出,對照中國市值和MSCI世界指數中國所占比重,中國被配置比重仍相對偏低,展望2019年,看好中國一帶一路可幫助區域投資成長和基礎建設投資,此外,中國占全球電子商務活動的一半,且持續快速成長,成長動能也值得關注。 陸股部分,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觀察,陸股經歷3季的修正後,目前中國M1年增率已落至相對低檔區,官方貨幣政策的下檔支撐力道可望增強,加上目前上證指數的本益比與本淨比皆處於相對低檔區,短期指數大幅上揚機會不大,但已有構築中長期底部的機會與條件。

另一方面,分析近十年中國季GDP與上證指數P/B(本淨比)評價面後發現,2019年在GDP預估6.2~6.3%情況下,陸股P/B評價區間將下降至1.25~1.69倍水準,對應上證指數,估計2019年將介於2350點~3150點區間。

中美紛爭仍存高度不確定性,2019年陸股波動勢必不小,目前陸股處於相對低點,蕭乾祥建議,接下來陸股投資布局,可聚焦智慧製造、內需消費,以及陸股特有的政策紅利指標股,例如5G、新能源車、電商、航太、機器人零組件、鐵路基礎建設等族群。
科技業獲利動能下半年啟動,台股可望先蹲後跳
台股史上長達345天的最長萬點行情,在2018年10月,當全球陷入「10月股災」時畫下句點,其後儘管台股一度受中美貿易戰暫時停戰等好消息激勵,指數收復萬點,但多頭行情似乎像流逝的青春一樣無法回頭。 面對2019年,台股投資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賺呢?
結束台股史上最長萬點行情後,緊接著面對中美貿易戰等挑戰,許多「老師」或「專家」們都開始釋出風向球,警告台股投資人,傻傻上車跟著萬點行情賺的時代已經過去,在台股2019年企業獲利持續下修的情況下,預料將是區間震盪、先蹲後跳的一年,操作上選股重於選市。

展望2019年台股指數表現,群益證券預估2019年將維持震盪盤整,指數相對高檔區約落在10000~10500點,低點則落在約8500點,多數時間指數則將在8500~9500點間區間震盪,OTC市場波動幅度則恐怕更大。

台新投信副總經理沈建宏則分析,預估2019年指數應該呈現先蹲後跳的走勢,因為2019年一開始,台股就要面對經濟成長趨緩、企業獲利下修的考驗,且包含人工智慧、物聯網、5G等殺手級應用尚未形成氣候,科技業的獲利動能將在2019上半年出現空窗期。

不過,沈建宏認為,這只是台股迎接黎明前陷入的短暫黑暗,因為根據市場推估,獲利下修的情形可望在上半年落底,研判2019第二季將是全年的最低點,可是緊接著,市場將開始醞釀2020年的樂觀展望,受到5G商轉與選舉年的題材帶動,大盤有機會向上走揚。

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施政廷也認為,2019年台股全年將呈現前低後高的走勢,由於企業獲利預估年增率由7%下修到2%,且根據半導體存貨週轉天數在2018年第三季攀升至69天,數字高於過往平均的情況下,可預期市場明年上半年產能利用率將持續走低,反應終端疲軟的需求,不利科技上游類股表現。

因而,在投資布局上,施政廷認為在台股的電子類股部分,下游表現將優於上游,看好2019年持續成長的產業,包括:AI、5G高速運算、資料中心、電競等;在傳產族群的部分,則青睞電動車及油輪產業。
安倍經濟學前景難料,日股2019大漲不易
2018年對於日股投資人是艱難的一年,東證股價指數(TOPIX)跌幅超過10%,波動性也居高不下,展望2019年,經濟學者和分析師普遍認為,安倍經濟學前景難料添增市場不確定性,在此同時,儘管面對企業淨利潤增長趨勢疲軟, 日本央行仍可能啟動政策正常化,這些變數對日本股市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瑞銀亞太區投資總監及日本首席經濟學家Daiju Aoki表示,貨幣寬鬆、財政刺激和結構性改革等「三支箭」,打造安倍經濟學的基礎,但預期未來一年,三支箭將不再是政策焦點,在首相安倍晉三的最後一個任期, 關注將轉移至憲法改革、上調增值稅(稅率從8%上調至10%)。

此外,日本央行進行政策正常化所採取的多項措施,也與安倍經濟學背道而馳,例如減少購買日本政府債券和指數股票型基金(ETF)規模,將推升10年期日本政府債券殖利率, 整體而言,Daiju Aoki認為,在不利因素下相對於全球股市,日股在未來一年上漲空間有限。

安聯投信產品首席蔡明潔則認為,日本央行很可能維持極度擴張性的貨幣政策,以在2019年10月增值稅提高之前達到支撐通膨預期。若以席勒本益比衡量,日股的價格相對於長期平均水準偏高,建議投資人也應留意日圓的方向。

Daiju Aoki觀察,日本的失業率已降至2.5%以下,企業需要聘用更多外國人來填補空缺並進行投資,以提高勞動效率,處於20多年來最高水準的資本支出,料將在2019年進一步上升。

與此同時,預計美元兌日圓匯率將在3個月內跌至110,在6個月內跌至107,在12個月內跌至105。在短期內,由於美國聯準會持鷹派立場而日本央行立場偏鴿派,美元兌日圓匯率可能維持在110至115區間內,但預計將在2019年年中之前重啟下行趨勢。

整體而言,想投資日本市場者須「精挑細選」,Daiju Aoki說,日本股票中,部份估值超跌的藍籌股、數位支付相關的公司具有投資機會。摩根日本(日圓)基金經理人水澤祥一(Schoichi Mizusawa)則看好日股新興投資題材,例如網路、觀光、工廠自動化、健康醫療、公司治理、高齡化、成長利基等。
最強逆風已過,金價2019估前低後高
市場對於美國聯準會2019年的升息預期,普遍認為可能升息兩次,且將集中在上半年,而根據目前整體經濟預測,2019年全球GDP預估值上半年較下半年來的樂觀, 在美國升息消息和總體經濟影響下,2019年黃金價格會怎麼走?
富蘭克林華美天然資源組合基金經理人胡志豪表示,原先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將於12月會議再次升息,但受制於經濟局勢變化,聯準會升息循環可能接近尾聲, 意味著強勢美元與實質利率上揚等利空,將告一段落,對於黃金價格而言,最強逆風已過,取而代之的是,未來將反映避險與投資需求。

目前可關注的是,2019年下半年美國頁岩油產量議題,若油價處低檔則全球無通膨議題,黃金價格可能緩步墊高;若通膨加溫,則黃金價格上揚的速度將會加快。

「金價2019年將呈現『前低後高』走勢。」元大投信研究團隊認為,從總體經濟面觀察,全球主要國家2019年GDP普遍往下修正,但物價維持高檔,形成停滯性通膨, 金融資產表現較差,此時具有保值功能的黃金,不受景氣下滑而影響,有利金價表現。

此外,全球2019年充滿不確定因素,中美貿易戰雖然停火90日,但後續是否能順利解除危機,仍未可知,加上英國脫歐、義大利預算案、法國總統馬克宏民意跌落谷底、 德國總理等議題都讓歐洲地區瀰漫不確定性,對具有避險性質的黃金也形成利多因素。

至於針對黃金產業,胡志豪分析,今年Barrick Gold併購案激發業界思考大型企業之間併購可行性,並可進一步降低企業現金成本,是產業面正向因素;但要留意的是, 需求部分,金飾購買仍偏疲弱,金價上揚使得主要消費國中國、印度的需求增長預計或不如過往,是2019年金價可能面臨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