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水落石出的一年
過去十年,全球所累積的經濟問題,將在2019年一次爆發,當中最嚴重的兩個經濟問題,就是全球資金氾濫以及中美貿易戰。過去市場利率太低出現浮濫投資,市場資金嚴重氾濫,2019年貨幣寬鬆政策開始退潮,會將過去的錯誤導正,先前因資金氾濫所造成房市和股市的假性繁榮將幻滅,並衝擊2019年全球的經濟。

另一方面,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2019年美國若對中國2千億美元規模商品關稅,從10%提高至25%,2018年廠商拼命拉貨,2019年課徵關稅之後,搶貨情形會消失,到時將直接衝擊到經濟面,由於台灣、中國和美國之間有密切的供應鏈關係,美國對中國加大關稅課徵,自然會對台灣出口產生影響。

中美貿易戰不會停止,中國經濟成長衰退,美國同時升息又縮表,一旦美國經濟成長也出現逆轉,在中國和美國經濟下滑、全球經濟動能消失後,恐會出現跳樓式的衰退,而資金湧入美國,新興市場受到最大衝擊,台灣也不例外,整體來看,預期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趨緩機率高。
2019年景氣恐怕連大閘蟹都沒有
美中貿易戰和金融貨幣緊縮影響下,2019年會是挑戰的一年。2017年形容2018年台灣景氣時,是用「沒有蟹黃的大閘蟹」,因為比起外貿出口強勁成長,內需消費和投資表現差很多,但「2019年看來恐怕連大閘蟹都沒有」。

觀察近年來全球景氣,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達到最高峰。從歷史經驗來看,景氣循環從高峰至落底,平均約12個月,2018年9月景氣從高峰開始下墜,且下墜程度遠高於我們想像,若以此推估,2019年上半年GDP數字也不會好看

美國景氣2018年第3季達最高峰之後,開始往下掉,台灣受到連帶影響,2018年上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維持3%,第3季跌至2.1%,第4季受到股災影響,可能連2%都沒有,目前看來2019年恐怕將陷入「保2」的保衛戰。
2019年要審時度勢,步步為營
2019年全球整體經濟可關注三個重點,首先,主要國家經濟增長動能較2018年弱,全球景氣歷經2017至2018年的連續成長後基期已高,且投資及消費意願受到貿易戰、內部政經問題的負面影響,主要國家經濟成長將會放緩。

再者,中美貿易衝突升溫,川習會後美國將持續對中國施壓,迫使中國做出更大的讓步。最後,主要央行緊縮貨幣政策態度不變,為避免通膨失控及資產泡沫化,聯準會(Fed)將維持緩步升息及縮表政策, 歐洲央行(ECB)為了減輕負利率對金融業造成的負面影響,有可能在2019下半年啟動升息,日本央行(BOJ)則持續縮減資產購買規模。

至於2019年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將面臨三大風險,包括第一、全球貿易戰擴大。若中美貿易談判缺乏具體進展,川普有可能在2019年第一季對中國進口商品全面加徵關稅。

第二、美國經濟穩健成長態勢出現轉變。由於美國房市與車市已開始趨緩,若2019年市場利率上升或是貿易戰擴大導致美國經濟表現不如預期,將對全球經濟造成不利影響。第三、中國經濟減緩。 若中國政府推各項財政與貨幣政策未達預期成效,恐將加重經濟下行風險,並波及亞洲周邊國家。因此,我認為投資人在邁入2019年時,應該要審時度勢,步步為營。
2019年全球經濟危機四伏
2019年全球經濟有兩大亂源:美國聯準會縮表、中美貿易戰。美國的縮表造成全球金融緊縮、資金重新再布局,首當其衝的是新興國家,其貨幣貶值、面臨物價上漲的壓力,包括巴西、土耳其、阿根廷都受其害,估計2019年影響恐擴及拉丁美洲、印尼、馬來西亞和印度等。

再來,面對中美貿易戰關稅的課徵,中國藉機貶值人民幣,導致物價上升,同樣造成經濟的壓力。另一方面,目前美國已封鎖自身中高技術流出,避免中國取得高科技技術,若未來進一步演變成全面性的封鎖,對台灣的衝擊會很大。

中美貿易戰對立性的轉變,使得中、台關係變得敏感,不過從經濟面來看,台灣有機會受惠轉單效應、生產機制轉移的利多,惟貿易戰對美國經濟的影響,2019年第一季才會顯現,到時美國會有壓力,台灣同樣會受牽累。

綜觀全球經濟的趨勢,2019年在國際變數干擾下,台灣經濟會比2018年來的差,至於差多少無法確定,要看面對市場波動時,政府如何穩定匯率和物價。
停、看、聽
2017年全球經濟同步成長的局面,在2018年被打破,現在則慢慢變成美國獨強,其中從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用語就可以看出來,2018年4月時用語還好,7月稍微有點緊張,8月的用語則帶有警示意味。

從IMF對經濟前景的看法跟用語愈來愈保守,我們就知道應該要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也因此對2019年的展望,我認為大家不僅應該停看聽,更要仔細停下來、仔細看、仔細聽。

在台灣的部分,即便各單位預測的經濟成長率大約是2.5%左右,但這不是一個值得大家高興的數字,不但比去年低,跟全球經濟成長率相比也低很多,顯示台灣經濟表現依然存在很多結構性問題。

不要一直認為景氣偏正面的局面會持續下去,當你停下來看會發現,好像不是這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