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近年來影響整體勞動市場的新科技與新技術之議題被熱烈討論,如跨域人才、平臺社群、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等內容及技術愈趨成熟,相關產業的人才需求也日益殷切,可預見的是科技演變帶來除了是對於整體產業的影響外,另一方面則是對未來勞動市場在人力資源與新興職能培養的直接衝擊。

本論壇提供良好的對話平臺與建立社群網絡互動,邀請國內外青年代表與業界優秀代表、專家學者,圍繞青年職能發展、未來工作及新科技技術、青銀共創、社會企業等議題內容,使青年在準備投入職場前,得以綜觀整體勞動市場發展現況與趨勢,進而協助青年與職場順利接軌,了解未來市場變遷與脈動,以「數位化創新、跨領域多元學習」為願景,鼓勵臺灣青年投入未來勞動市場為目標。

講者介紹

木下齊
Area Innovation Alliance 代表理事
內閣官房地域活性化傳道師

18歲高中生時就創立「商店街網絡公司」,開始參與早稻田商店會實務。2008年創立Area Innovion Alliance (AIA),在日本各地經營、投資地方創生事業,已有15個城市響應加入會員。為了讓地方創生系統化,變成一門學問,木下齊2015年成立學校,至今已有超過200位畢業生,並發展了超過50個區域創生案子在全國執行。著有《地方創生戰鬥論:地區營造從活動到事業,必備的思考、實踐、技巧!》、《地方創生:小型城鎮、商店街、返鄉青年的創業10鐵則》

陶韻智
德豐管理顧問合夥人
前LINE台灣總經理

作者、顧問、演說者、領導者與創業者。現為香港上市鴻海集團富智康獨立董事、共思群議社創辦人、德豐管顧合夥人暨 Inside 部落格創辦人。工作經歷包括 LINE 與 LINE PAY 董事暨總經理與直播平台副總裁,有多次將事業從 0 帶到 1, 1 帶到 100 的經驗。平時也做創業導師、評審、高階教練。知名企業、學校等演講超過千場。

劉庭軒
台灣受恩總經理

劉庭軒創立台灣受恩致力於高齡服務。除了建立資訊系統提高服務管理效能以及品質以外,台灣受恩提供居家式以及社區式服務。受恩希望透過資通訊工作技術累積數據提供多元及個性化的服務,並且提高高齡服務行政效率。在創立台灣受恩之前,劉庭軒於加拿大求學以及香港、越南工作。

陳聖凱
以立國際服務創辦人

陳聖凱是典型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的青年創業家,有一股「不做會死」的精神,代表以立打死不退、用自己的方式改變世界的決心!

相信「創新創業」與「固本培元」是同等重要; 相信「探索自我」與「價值選擇」是直接關聯; 相信「認識世界」與「認識自己」是一體兩面;
Kevin創辦以立國際服務,首創台灣唯一付費進行海外志工服務的社會企業,帶領參與者親身體驗,幫助當地弱勢社區整地、建屋、並導入台灣農業技術,傳遞更有效率和價值的服務。

何則文
《別讓世界定義你》作者
天下雜誌《換日線》專欄作家

何則文,1990年生,是台灣人氣的專欄作家,於《換日線》、《商業周刊》、《關鍵評論網》、《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等平台開設專欄,寫作範圍廣泛,從人文歷史、國際政經到生涯規劃,包羅萬象。
現為科技業主管,派駐海外,返台常受邀至機關學校分享青年職涯議題,著作有《別讓世界定義你:用16個新眼光企劃屬於你的勝利人生》、《青年寫給青年的東協工作筆記:歷史、產業、生活、民情觀察》等書。

彭仁鴻
「金魚厝邊」創始人

彭仁鴻,宜蘭人,2016年6月設立蘭城巷弄有限公司,成立「金魚。厝邊」作為在地資訊站與活動空間使用。協助縣府宜蘭推動成立宜蘭縣青年學院,2015年成立宜蘭縣丟丟銅青年協會,主要訴求「青年返鄉」,致力於「凝聚在地人才、活化在地資產」,舉辦鄉鎮創意論壇。去年承辦臺北市三創協會推行Glocal全球在地創業學院,協助宜蘭在地產業活化,從事青年返鄉創業育成工作,今年更榮獲由全球品牌管理協會與《今周刊》共同主辦「臺灣城鎮品牌獎-青年地方貢獻獎」的殊榮。

蘇文華
勝典科技 創辦人

蘇文華 (Wally) 擁有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博士學位,為勝典科技創辦人並擔任總經理逾15年。他長期關注國際上最新的人才發展及學習科技趨勢,並自2016年起由ATD簽約成為大中華地區授課講師,是數位學習內容、人才培訓、企業管理顧問等多方位整合的專家,並長期致力於學習科技、TTT講師培訓與企業高階領導教練之研究與培訓。

楊喬安
玖樓社群經理

非典型的財金人,從大學起就開始關注城市與鄉村的社區議題,喜歡在與人互動中找到生活的能量。最近迷上在山林中追尋人與自然的關係。
成立於2015年的玖樓,除了致力於空間設計與管理服務,更在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提供以「社群」為基礎的居住選擇。這一兩年亦實驗不同年齡族群的共居,回應如何打造一個更友善、更有趣、更宜居的城市。

許又仁
元沛農坊創辦人

國立清華大學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博士,創立了台灣第一個以永續農業為志業的社會企業,元沛農坊。 成立元沛農坊兩年來,台灣社會需要有人手把手的陪伴農民從根本開始改變,因此成為農田裡的科學家,博士青農,開展我在農田的工作。我們致力於推展循環經濟,並打造了數個典範案例,成功引起社會對於永續農業發展的關注。

邱承漢
高雄鹽埕 叁捌地方生活 創辦人

2011 辭去臺北銀行業工作,回到高雄鹽埕將外婆起家厝改建為「叁捌地方生活」,開始了社區策展的人生之路。也與建築設計友人共同創辦「一起設計」,期待以建築為媒介讓在地發聲。熱愛土地也熱愛旅行,足跡遍佈世界各地。曾榮獲2018 城鎮品牌青年地方貢獻獎、2017 Shopping Design Best100 年度最佳創意人、2016 雲門流浪者計畫等。

郭哲佑
鮮乳坊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

22 歲前數度創業失敗,但仍對創業充滿憧憬與熱情。「社會企業」這條路從來不在他的規劃之中,畢業前,一趟走入海外貧民窟的旅程,徹底扭轉他對於未來的想像。2014 年共同創辦鮮乳坊,鮮乳坊是透過公平交易的方式與酪農收購乳源,並以單一牧場無調整的方式生產製造,搭建起消費者與酪農之間的橋樑,最終將盈餘回饋到酪農產業永續發展與偏鄉孩童上。現同為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創青宅急便節目主持人。

曾昭智
愛月嫂創辦人 / 董事長

2013年創立愛月嫂,在網路上提供預約月嫂到府坐月子服務,使用科技+大數據幫助5800位以上的產婦更快找到好月嫂,平台上面超過600位的優質月嫂其服務遍及全球59個以上國家。2018年愛月嫂邁入第五年頭,將進行全球在地化服務,歡迎對於母嬰相關產業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與我聯繫。共創美好的未來!

黃旭宏
旭聯集團 / 董事長

於1996年開創旭聯科技,1997年創建華人最大虛擬社群網站-網路同學會,最高達三百多萬註冊會員;同時期投入數位學習科技領域迄今。2009年取得北京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學位,是該研究所第一個台灣博士生;並擔任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企業社會責任及社會企業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期貢獻一己力量於社會。

林鍵樺
嬉遊境空間構築工作室 負責人

林鍵樺是建築設計師也是空間創作與社區發展實踐者。空間是賦能的受體,需要人在當中的活動才會有能量的產生,因此我們鼓勵勞動以解決農村勞動力不足,並凝聚共識,找回在地認同感。
活化能量的來源會經過創作手段(嬉戲)與環境擾動(嬉遊)以及創作完成的空間氛圍使用(情境)。讓創作精神的自我陳述、創作手法探究及人與空間的互動關係,匯注新的能量,使其得以從低度使用回復到高度使用的過程。
我們熱衷人與人之間的交集,我們連結在地遊程與體驗課程,我們構築樸實愉悅的地方、場所與環境。

囧星人
網路節目製作人

2013 年開始於 YouTube 發表影音創作,2016 年開始創作節目「冏說書」。因影評和說書節目得到許多觀眾的喜愛。

周美里
悠遊卡公共事務室協理

周美里,現任悠遊卡公司公共事務室協理。政大新聞系、紐約大學碩士。媒體工作者出身,關心社會,曾參與非營利組織事務。

艾兒莎
部落客

公司管理者、創業家、作家、部落客、講師,也是全國最大的新加坡工作生活社群團主,著有《挑戰高薪,勇闖新加坡闖天下》\《出去闖擁抱世界級夢想》\《窮忙世代的翻身準則》。
Elsa創辦了海外求職網Jobaway,希望讓台灣年輕人有更多管道與資訊獲得海外工作機會。她分享自己在新加坡工作和生活的點滴與實際經歷,並用心回覆網友的留言,鼓勵大家勇於跳出舒適圈,大膽向自己的夢想前進。她的臉書粉絲團經營不到半年已得到熱烈迴響,許多以新加坡工作和職場文化等為主題的文章,獲得網友熱烈討論及多家媒體轉載報導。

廖肇弘
DIGI+Talent 計畫主持人暨
資策會教研所主任

廖肇弘老師爲英國 Leeds Beckett University 管理學博士、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 MBA 碩士。曾任中國文化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執行長、教育部 U-START 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辦公室執行長、中國文化大學推廣部資管所助理教授、芬蘭 Alto 大學及比利時 HEC 列日大學台灣區 EMBA 教授、工研院産業學院及新創事業組經理、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經理、Microsoft 公司軟體顧問、IBM 公司軟體顧問、PwC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特聘顧問、紐西蘭 Pan Pacific Capital 創投顧問、中國大陸華爲公司 MOOC 顧問等重要職務,近年負責「DIGI+Talent 跨域數位人才加速躍升計畫」主持人,閒暇時於國內外多所大學授課。

洪莉茜
到咖手創辦人兼營運長

咖啡有最適合的品嚐溫度,那關於家人的照顧,可有安心託付的溫度?一位傻媽,因為家人的照顧需求沒有獲得滿足,而萌生的共享經濟服務模式。她取名台語發音的「到咖手」,有著鄉土的親切感,也最直接的宣示「互助與共享」可以帶來生活的美好。一個充滿台式精神的照顧平台,一群大姐,阿姨們開展了一段最接地氣的照顧旅程。

楊寧茵
社會企業銀享全球共同創辦人

Deborah Yang(楊寧茵)是社會企業銀享全球共同創辦人。曾獲美國新加州傳媒(New California Media)年度最佳專題報導、最佳即時新聞報導和年度最佳多重優秀報導等榮譽。
銀享全球是一家為銀髮相關組織和企業提供國際交流、培力與行銷服務的社會企業。希望創造國際化平台,以工具加速知識的分享,鼓勵並協助台灣銀髮健康照護產業業者提供更好的安老養老服務,協助打造台灣成為亞太區銀髮創新的基地。

謝佩芳
創市際策略長

謝佩芳擁有近 20 年的數位產業經驗,自 1997 年進入 SoSoon 搜尋引擎擔任行銷企劃,後任職資訊傳真的網站記者暨製作人,在 1999 年搭上第一波網路投資蓬勃、在美國上市的本夢比風潮,在全世界第一家 Nasdaq 上市的華文網站 China.com 集團工作,擔任資深專案經理,協助企業製作企業網站、行銷網站跟各類E化相關的服務,客戶多數以金融相關,及 Sony、香港旅遊局等。

論壇資訊

DAY 1

2018 年 12 月 2 日(日)

08:30-09:00

報到

09:00-09:30

開幕式及長官致詞

09:30-10:20

主題演講(一)

「站上時代浪頭 探索職場新契機」

10:20-10:50

茶敘

10:50-12:20

議題一:科技時代下新型態工作職能
場次一:
跨域人才職能發展
場次二:
青年國際視野大探索

12:20-13:30

午餐及交流

13:30-15:00

議題二:抓住「青」世代的下一步
場次三:
「青」世代社群經營面面觀
場次四:
學習學校不會教的事

15:00-18:00

個案參訪

18:00-

歡迎晚宴

DAY 2

2018 年 12 月 3 日(一)

09:00-09:30

報到

09:30-10:20

主題演講(二)

Digi Asia:新科技思維與社群浪潮

10:20-10:35

休息

10:35-12:05

議題三:資料科學創見與應用-青銀長照活力UP
場次五:
青銀共創:透視長照產業與勞動力需求與品質
場次六:
醫療長照追追追:醫療大數據,啟動健康新促進

12:05-13:30

午餐及交流

13:30-15:00

議題四:改變世界新模式-社會企業與企業社會責任
場次七:
社會企業經驗談:公益與利益如何並行不悖
場次八:
地方創生在地經營與串聯模式

15:00-15:30

茶敘

15:30-18:00

青年倡議工作坊-世界咖啡館

18:00-

晚餐及交流

DAY 3

2018 年 12 月 4 日(二)

09:00-09:30

報到

09:30-11:30

Do My Best-青年倡議成果發表與頒獎

11:30-12:00

閉幕式

12:00-13:00

午餐及交流

13:00-16:00

國內外優秀企業參訪

16:00-

賦歸

時間:12月2日(日)至12月4日(二)

地點: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 2 樓

捷運

忠孝復興檯運站1號出口:直走約6分鐘抵達

公車

正義郵局站(走路約2分鐘):1813支線、1815、212、232副、232正、262(含區間車)、299、60、919、忠孝新幹線

開車

建國南北快速道路
由北往南:建國南路1段與忠孝東路3段口下匝道後左轉
由南往北:辛亥路與建國南路口下匝道直行

停車資訊

1. 億光地下停車場:每小時40元/半天收180元(電梯直達會議中心)-建國南路一段(往建國北方向)過忠孝東路三段即可於右手側看見停車場入口
2. 仁愛地下停車場:每小時40元/平曰:全天收200元、假曰:全天收300元(走路約5分饉可抵達會議中心)建國南路一段222號

立即報名

一、報名須知

(一) 參與對象:

1. 參加對象:18至35歲本國及國外青年(含在學及社會青年)。

2. 錄取名額:本國青年正取20名、國外青年正取10名。其餘列為備取。

(二) 報名方式:

1. 於107年11月19日(一)下午6時前將報名資料(詳如附件)寄至活動信箱 2018youthlabor@gmail.com
活動信箱 報名申請表

2. 錄取名單於11月23日(五)在活動網站( https://event.businesstoday.com.tw/2018/youth-labor/ ) 公布。

二、遴選程序

(一) 語言篩選門檻:

1. 全民英語能力檢定測驗中級以上或其他同等英語語言檢定資格之及格證書或全部考科(含該等級所有階段考試)及格成績影本,擇一提供證明文件。(英語語言檢定資格得包含下列之一:全民英檢、多益、托福、劍橋大學英語能力認證分級測驗、劍橋大學國際商務英語能力測驗或雅思)。

*若無上述英語能力檢定證明文件,得以最近 1 年學校英語課成績單證明及英語老師推薦函替代上述同等級英檢證明。

2. 其他外語能力測驗成績證明 (非必要)。

(二) 報名資料審核:

與會青年需於報名同時提交必備及相關有利審核之資料。必備資料內容包含:個人自我介紹、參與動機、曾參與國際或國內相關活動之優良事蹟、預期參與成效等內容。

三、權利義務

(一) 權利

1. 本次論壇免費參與,主辦單位負擔國內學生論壇期間(兩晚:12/2-12/3)住宿費及餐費;國際學生(三晚:12/1、12/2、12/3)住宿費、餐費及交通費事宜。

2. 全程參加者將核發本次論壇之參加證明書。

(二) 義務

1. 論壇期間須依照議程規劃全程參與。請假須有正當事由,非經主辦單位同意,視為缺席;請假時數不得逾議程總時數10%(不含用餐及報到時間)。

2. 報名者所填之資料,為主辦單位活動辦理使用(如聯繫、保險等), 個人資料將依個人資料保護法規範及相關法令保護,請確實填寫,俾利核發參加證明書及辦理活動保險,為避免資源浪費,若經發現所填資料有誤,將不予重新補發參加證明書。

四、其他

(一) 為顧及本次論壇品質,各論壇場次皆設有名額限制,將於報名時勾選參加場次意願,當日請依照選填場次參與,恕不提供現場變更。如選填之場次名額額滿時,主辦單位具有變更及調整之權利。

(二) 報名所提供文件或資料,如有虛偽不實或不合申請資格者,已錄取者則喪失錄取資格。

(三) 如遇不可抗力因素,主辦機關有權變更、取消、延期或暫停本活動。

(四) 本活動辦法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補充或修正,並於活動網站公告。

五、聯絡洽詢

(一) 承辦單位:

今周刊 劉小姐,電話:02-2581-6196#616
今周刊 陳先生,電話:02-2581-6196#626
活動信箱:2018youthlabo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