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專家夏韻芬:金狗年理財 夏韻芬給大家的三個提醒

金狗年理財 夏韻芬給大家的三個提醒

撰文: 歐陽善玲日期:2018-02-13 分類:股債前線

2017真是大豐收的一年,只要持股抱牢,投資人就能贏。

但抱著這樣的心態進入18年,很快就被教訓到了!」知名廣播節目主持人夏韻芬,認為二月股災只是個序曲,「不要將過去的成功,當作未來獲利的保證」這句話,已深刻烙印在她心坎裡。

 

「你看看去年投資市場多風光!」她說,據統計,2017年以美元計價的股票型基金平均報酬率高達28%,債券型基金也超過一成,不論股債,表現都相當不錯,打敗大盤或指標指數的基金也不少,對主動式投資來說,也算揚眉吐氣,不讓ETF(指數型基金)搶走鋒芒。

 

但偏偏農曆年封關前夕美股大崩盤,使市場信心脆弱,危機四起。「當時朋友轉傳了一首改編詞,實在太有才了,叫『散戶白交易』,看完後真是心有戚戚焉,非常有意思,就忍不住轉發出去,同時也透露出投資人的無奈。」

 

原本是蘇東坡紀念亡妻的《江城子》,股災後被網友改編成這樣:「十年炒股兩茫茫,先虧車,後賠房;千股跌停,無處話淒涼!縱有漲停應不識,人跌傻,本賠光。牛市幽夢難還鄉,睡不著,吃不香。望盤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融斷夜,大熊崗。」

 

夏韻芬說,如果深怕去年獲利如夢一場,有幾件事一定要反覆提醒自己,以免真的成為「白交易」。

 

第一,順勢操作,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其實,投資不外乎三要素,景氣、資金、信心;目前看來經濟持續成長,且全球貨幣政策仍相對寬鬆,景氣及資金面問題不大。現在是欠缺信心,畢竟全球漲多,任何風吹草動,都是市場修正的理由。」

 

她認為,既然漲多修正是必然,那麼只有抱牢基本面最強的標的,才可能在波動中求生存。

 

以新興市場為例,亞洲投資題材最豐富,堪稱布局首選,也是未來一年的配置重點。「不論是東北的科技紅利,或東南亞的消費力崛起,亞洲股市在老大哥中國經濟維穩下,給人很大想像空間,基本面也因投資題材多元豐富,而有風險分散效果。」

 

對新手來說,也要努力創造「第一次投資就賺錢」的機會。例如:買簡單易懂的基金、盡量先不碰複雜度較高、有景氣循環週期的產業型基金,除非自己很懂,否則還是以一般股票型基金介入,虧損機率較低。

 

反觀拉丁美洲,及新興歐洲表現,主要與原物料價格和油價走勢關係密切,儘管今年在通膨議題升溫下,都有上漲動能,俄羅斯甚至還有世足賽加持,但相形之下,整體投資機會仍略遜新興亞洲一籌。

 

因此,挑選基本面最強的標的,順勢操作,並提高警覺,適時調節配置,是迎接金狗年的第一步。

 

第二,確保投資心態與操作心態一致。

 

所謂雞飛狗跳,雞年全球股市一飛沖天,狗年市場或許就「活蹦亂跳」。夏韻芬說,波動年代,很多投資人都以快、狠、準為操作目標,但連老手都做不到的事,一般人又談何容易。「今年就當作自我修練的一年,隨時檢視自己是否做到知行合一。」

 

她舉例,中國股市長線發展非常看好,主因有二。一是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在今年六月正式生效,全球資金卡位需求強勁;二是香港「H股全流通」政策試點,大陸境內股東所持有的H股、即「內資股」,可開放在港交所流通交易,法規鬆綁,長期亦是一大利多。

 

「如果長期看好中國經濟、看好陸股,操作上就應以長線角度布局;不要一上漲就賣,或一下跌就停扣,看長卻做短,都會讓自己進退失據,反而容易兩面落空,漲也沒賺到,跌也有虧損。」

 

夏韻芬說,像去年H股表現亮眼,可能是提前反映政策利多,接下來就可注意A股表現,特別是年前回檔,過完年後反而可以找買點。

第三,謹記投資大師的操作智慧,自我沉澱。

 

「巴菲特曾在全球股市動蕩之際,要退休族別再看盤了;與其危機入市、趁機買股,市場下跌時卻更受驚嚇,或買進後很快上漲又匆忙賣出,都不如遠離市場,因為這樣進出、頻繁交易,最後一定不會有好結果。」

 

夏韻芬對此特別有感,「手上的股票如果上漲,但過程中卻疑神疑鬼,神經緊繃,這樣會生活的很不健康。」

 

巴菲特一再強調,投資人在市場不理性時,應保持冷靜,甚至鼓勵「買進並持有」策略;這雖違反人性,但卻是大波動行情下,投資人最應具備的思維,也是未來一年,面對投資市場的大課題。

NA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