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教母蕭碧燕:第一次的甜美經驗 是終生投資的最大動力

第一次的甜美經驗 是終生投資的最大動力

撰文: 歐陽善玲日期:2017-11-09 分類:基金投資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這句話用在投資上,真是至理名言。

對我來說,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投資經驗,就是第一次,因為賺到了錢,對自己的投資判斷有信心,就能持續不斷投入,進而產生良性循環。所以我會不斷提醒投資新手,第一次上路,千萬不要盲目躁進,若因「誤解」而結合,未來「分手」就會付出慘痛代價。

 

一九九四年,我離開證管會(現證期局),在此之前因受到從業人員相關規範,不能購買基金,因此第一次投入,特別挑選了當時正在募集的元大多福基金。幸運的是,那年台股從五千多點,一路漲到七千多點,大環境走多,市場熱鬧滾滾,台股基金表現幾乎都沒讓投資人失望。

 

能參與到台股爬升過程,已是萬幸;但買進的基金,居然還能重押到牛市中的飆股,那績效更是如虎添翼。印象中,當年最火紅的是塑化股,像台苯、國喬股價即從三十多元,以接近六十度仰角上攻,漲幅都以倍數計算。元大多福基金操盤人因看準趨勢,集中火力投入,投資績效一個月就達三○%。

 

二十多年過去,現在回想起來,我會這麼熱愛基金投資,很大原因是第一次嘗到的果實太甜美。帶著這份幸運且美好的經驗,我在網路泡沫前,又投入第二筆基金投資。

 

當時,我已在投信任職,公司抱著破釜沉舟決心,準備發行新基金。身為主管理應帶頭「共襄盛舉」,加上先前單筆投資成果豐碩,對台股基金好感度大增,因此二話不說,投入了一百萬元。沒想到十元進場,不到一年時間,基金淨值就跳到十九元,財富翻了快一倍,我決定見好就收,先落袋為安。不料基金淨值繼續攀升,最高來到二十一元。

 

有別於第一檔基金,瞄準的是塑化產業的爆發力;第二檔基金鎖定的,則是Nokia稱霸江山年代,整個手機代工產業從無到有的興盛過程。兩大產業趨勢,都讓我躬逢其盛,只能說自己真的走好運,而冥冥之中,也與基金投資結下善緣。

 

後來,我拿著基金賺到的錢當頭期款,買了理想中的房子,因為每月房貸支出,手頭資金不像先前那樣寬裕,投資基金方式,才從單筆變成定期定額。也因為這樣,我對基金投資開始改觀,「不在意報酬率高低,只在乎絕對金額有多少」,成了基金投資首要原則。

 

這個意思是,單筆投資一萬元賺到三成,還不如定期定額、鴨子划水,累積投入十萬元、獲利一成來得吸引人。一般人很看重績效,卻忽略了擴大本金的重要,定期定額最大優勢,就是能以少少的資金在市場上卡位,不管未來行情如何波動,都可藉著分批投入,平均進場成本,來降低市場風險。

 

第一次美好的基金體驗,開啟了往後沒有懸念的投資人生;儘管二十多年來,市場物換星移,更迭起伏不斷,但心裡總記得最初的賺錢滋味,而能自信、從容不迫的等待風暴過去,迎接晴空到來。

 

對新手來說,也要努力創造「第一次投資就賺錢」的機會。例如:買簡單易懂的基金、盡量先不碰複雜度較高、有景氣循環週期的產業型基金,除非自己很懂,否則還是以一般股票型基金介入,虧損機率較低。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投資就是一連串、不斷認識自己的過程,了解自己的需求,對獲利的預期、對風險的忍受度,都是必修課程。只有真正認清這一切,投資才能成為「終生伴侶」,而非半途不歡而散的怨偶。

NA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