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融冰後朝鮮半島終極想像

文/ 楊紹華

直到「川金會」正式舉行的前兩天,多數北韓人民恐怕還不知道,他們的國家已經成為舉世矚目的新聞焦點,他們的民生經濟或將迎來翻天覆地的改變,他們自小被教育的反美情操,可能也將重新改寫。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車隊前往聖淘沙與美國總統川普見面

 

六月十一日,北韓最大平面媒體、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終於在官方網站登出消息:「朝鮮(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利堅合眾國總統特朗普(川普)之間,歷史性的首次會晤和會談,將於六月十二日上午在新加坡舉行。」

 

對北韓人民來說,「提前得知領導人動向」是一樁難得經驗。以往,金正恩要去哪裡、做什麼,媒體總在事後才簡短總結。就連四月二十八日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共同演出的「文金會」,《勞動新聞》也是在會談結束後才發出新聞,事前,隻字未提。

 

駐點當地的美國記者,這樣解讀「提前一天發布新聞」的意義:「金正恩極有信心能夠完成任務!」什麼任務?「順應改變的時代要求,建立嶄新的朝美(北韓與美國)關係,並建立朝鮮半島持久鞏固的和平機制、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這是《勞動新聞》揭露的「川金會」目標定位。

 

 

高盛證券在最近的報告寫到:「韓國股市才剛剛開始反應『和平紅利』,建議提高配置比重。」並且強調即使全球貿易戰況惡化、美國升息加速,「地緣政治的改善仍能對韓國股、匯帶來支撐。」無獨有偶,摩根士丹利也認為韓股將有大幅度「重新評價」的機會,認定韓股將因和平紅利而攀升一○至十五%。

 

事實上,國際信評公司標準普爾,已在五月間對韓國主權信用評等做出「正向發展」評價,極可能在未來正式調高評等。其他兩大信評公司惠譽、穆迪,則表示仍須視川金會的結論再做評估。

 

「如果兩韓統一,朝鮮半島的經濟規模會在三至四十年內超越法國、德國,甚至日本。」這是高盛證券對於朝鮮半島的終極想像。 天馬行空嗎?是的,不過……

 

 

六月十二日上午九時,金正恩與川普正式會面,金正恩說:「我克服萬難而來。」九時五十三分,川普走出會場告訴媒體:「會談進行得非常好,我們的關係很棒。」十時,雙方代表坐上談判桌……。下午四時,川普舉行記者會, 巨變的起點已經設定。現在開始,對於朝鮮半島,你必須重新想像。對於北韓,這個被稱為「東北亞最後處女地」的神祕市場,你更必須重新認識。

 

NA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