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堂課 談投資理財 別小看複利的力量

第六堂課 談投資理財 別小看複利的力量

日本經歷長達20年的泡沫經濟,現在物價高漲、薪資平平,不再視結婚、生小孩這些責任為人生必經過程。日本年輕人跟台灣年輕人一樣,對生活滿意度來自小確幸,失去衝刺動力,意識到必須承擔社會和經濟負擔,超過65歲已經占人口的28%,幾乎是15到29歲人的2倍,到2065年預計將增加到近40%,根據日本電通2015年研究發現,20歲左右的人最擔心退休生活而不是就業問題。

 

身為本金不多的小資族,雖然明知道應該做理財投資卻還是常常害怕不知道投入的錢是否可以回本多少?在低薪、高物價的世代,加上人生總會面臨結婚、買房、買車及生活上大筆開銷,總是會讓存款無形中消失,一輩子都存不到一桶金,更別說想要好好退休了。難道就沒其他辦法能解決這些問題嗎?

 

有的,善用複利幫你錢滾錢,投資報酬率的公式:淨利/投入=賺的錢/投入的錢,複利就是錢滾錢,假設有一筆錢,經過投資後產生獲利,你把這些連同本金的獲利再繼續投資,就會產生更多錢,不斷重複增加,長期下來就會累積超過你想像的金額。

 

更長線的投資複利效果更明顯,妮可、姍姍、王子,三人都是月薪三萬元的小資族,25歲同時進入職場工作,65歲退休。假設三個人可以不吃不喝,全數拿去投資,不同的投資態度,對未來財富有何影響?妮可個性保守,每月的薪水都沒去動它,40年過後可存到1440萬元;姍姍覺得放銀行1%定存,40年後可存到1769萬元;王子個性積極,把錢拿去投資理財,年平均報酬率約10%,結果40年後財富竟然超過1億元!

 

複利可以透過理財產品提供需求,但最終還是要投資人自己做功課去完成,要根據自身可實際風險承受能力,進行合理的投資規劃,不要讓資金都躺在一個賬戶中,進行多樣化的投資,才可能分攤風險並獲得較高的收益。

 

況且如果又加上通膨效應,5年後的120萬,如今可能只值94萬,錢無形中年年在變薄,假設拿去投資基金,平均5%投資報酬率下,5年過後的100萬就會變成128萬,拿去投資基金,5年過後的價值會是128萬,128萬就是未來幣值。

NA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