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堂課 小資族錢不夠花?從五個好習慣把錢找回來!

第一堂課 小資族錢不夠花?從五個好習慣把錢找回來!

有本暢銷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他們的習慣也跟你有所不同不一樣,同樣是「厭世代」年輕人,有人拿薪水去買手機、吃喝玩樂,有人卻是先苦後甘,把錢存下來,理財第一步就是養成好習慣,或許大環境不像上一代處處充滿機會,但能不能擺脫「青貧」,方向盤還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好習慣1: 減少物慾還是可享受 存錢投資放心頭

 

常聽到身旁小資族說:「我每月薪水不到3萬元,扣掉房租、消費等剛好打平,根本沒閒錢投資理財!」其實,怎麼可能沒錢呢?

 

因為大家都把消費擺在投資之前,因過往習慣有錢先買名牌包、買衣服、吃大餐,犒賞自己辛勞工作當藉口,自然就沒錢投資了。試著先把每月必要支出、需要支出、可有可無或沒有必要支出的項目列出來,還是可以擁有享受生活的模式,不妨把順序顛倒,每月領到薪水後,固定拿出一筆錢做投資,並且告訴自己,要用賺到的錢去消費,這樣吃喝玩樂就會盡量減少物慾,也會養成強迫投資的習慣,同時也有了賺錢動力。

 

好習慣2: 不懂盡量問 學習每天看財經新聞

 

你每天一早打開手機上網,會先看哪類新聞?很多年輕人每天一早進辦公室上網,固定邊吃早餐先看娛樂新聞、消費新聞,試著慢慢養成習慣,可從每日財經新聞,進一步追蹤更深入的媒體財經專題報導,或閱讀財經相關書籍,逐步建立投資理財相關知識。

 

好習慣3: 跟懂投資理財的朋友多交流

 

你是否覺得報章媒體上報導的財經專家很厲害,談投資趨勢或理財經驗頭頭是道,似乎每個人都靠投資賺很多;對不懂投資的你,雖然每個字都認識,但還是有看沒有懂。從周遭朋友中,找出善於理財的朋友,每個月至少跟其中一個人碰面交流,有任何理財問題、或看不懂的財經新聞,就請教對方,透過直接跟朋友學習,可以加速理財知識的建立。

 

好習慣4: 投資不要怕虧損、勇敢踏出第一步

 

很多沒有進入投資市場的年輕人聽到投資兩個字,最先擔心的是虧損,沒有人每次考試一百分,投資也難免遇到不如預期的結果。只要認真檢討虧損的原因,同時學習教訓,避免下次再犯同樣錯誤,慢慢地,就可累積多賺少賠的經驗,讓自己學會反敗為勝的能力。最怕的是錢放著不管,或是一遭被蛇咬、十年怕草蛇,再也沒有學習的勇氣。

 

好習慣5: 訂出具體目標 朝目標前進

 

理財需要具體目標才有努力動機,不管是存出國旅遊金、醫美、治裝費、或是買屋、換屋計畫,有了具體目標,才能落實為實際行動,並經常檢視達成進度。

NA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