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R報告超強寫手
完美解決企業痛點
  替企業節省三成支出、提升一倍管理效率
  超複雜的CSR報告書,它幫你搞定!
地點:新北市板橋銀光未來館, 主題:「共創永續大不同」, 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主軸。
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主軸。 新創公司永訊智庫創辦人李振北, 十分鐘簡短解釋將AI在企業CSR的應用。 中場休息時間, 包括國泰金、中信金、宏碁等企業將他包圍住,就為了詢問訊息, 「真的太需要了,」一位金融業策略企畫處協理在現場對李振北說。 而客戶來源還包括四大會計事務所其中之一。
對上市櫃公司來說, 每年都要遞交一本CSR報告書, 煩惱的是,來自各部門的內容表單格式不一, 有PDF檔、EXCEL、甚至一個WORD檔就交上來, 對企業CSR部門而言, 光整合就一個頭、兩個大,耗人力也耗成本。
原先工作就是擔任企業CSR顧問的李振北,從中看見商機。 「在台灣約有十億元商市場。」 企管系背景的他辭去工作擔任執行長、與畢業於台科大營建工程所、 一直在企業中資訊部門任職的鄒昌佑是資訊長, 及物理系背景的林鼎浩扛下技術長一職, 三人不同背景各司其職, 決定插上AI翅膀,跨緯度去看世界。
「從CSR應用下手,有意義又能賺錢,」> 李振北解釋,平台上的大數據資料庫建立來自內外兩種管道, 企業先上平台填寫該公司匯集的資料, 透過文字分析與生成器, 就能產生一份專屬的CSR報告出來, 「有的是PDF檔,有技術門檻的,就需要AI幫忙,」 鄒昌佑表示,先讓AI學習這些靠近標準答案的資料。
目前他們已經從約1,600本CSR報告書中, 拆解了近5,000萬個字詞的詞庫。 以「社會投資報酬」這個字詞為例, 先被拆解成「社會」、「投資」、「報酬」三個字, 再輸入到文稿生成器中,給予的內容都不一樣。
「中文詞語有斷字、斷詞,分得越細, 自動呈現出的內容,就會更精準; PDF的圖就靠系統程式轉譯成文字,」 林鼎皓分析箇中的挑戰。 接著,再利用沒有標準答案、動態的訊息, 讓AI再成長學習,也就是外部資料的匯入, 包含了約五萬本全球CSR相關報告、 產業界報告、新聞報導與獎項評比四大類。
歷經一趟文字拆解、形成詞庫、 最後產生一份報告的完整旅程後, 過去,一家企業平均編制一本CSR報告約一百萬元, 導入後,能降低約三成的成本支出、節省50%作業時間, 管理效率提升一倍。
更多案例

Two Sigma


AI系統性投資平台

View more

Synergies


AI技術進行反洗錢偵測

View more

InReserch


靠AI找新創公司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