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農一人都搞定
精準施肥、驅蟲全年無休
  提早20天預測到病蟲害爆發
  農業不缺工,它搞定!
從種苗到餐桌,你知道今天吃下去的蔬菜水果, 是怎麼種出來的嗎?灑了多少農藥? AI控制噴水、施肥和光源,讓蟲子「餓死」、「眼盲」, 帶我們進入一個無毒種植環境;同時解省人力。
無毒概念實戰化,武器就是AI等新科技。 「我就是農民,不要懷疑,」 操著台語口音、曾跟著老農爬山涉水的陳健章直言, 「智慧化還是要流汗的。」
在寶山兩分地、相當於600坪大小的土地上, 插了約100支的感應器和布建氣象站, 從泥土底下的溫度、地鑽的蟲子,土地上的濕度、酸鹼值, 再藉由氣象站觀測與收集空氣中飄灑的粉塵、風向、紅外線等等, 然後產生植珠病害、蟲害、給水、給肥料四個模組。
至今已研究出在病蟲害大爆發前20天, 就能控制智慧蟲罐自動噴灑非化學性的生物抑制劑, 讓蟲子體內的鉀離子不能作用, 「那麼蟲子是被『餓死』的,而非被農藥『毒死』的。」 同時,利用驅蟲燈光源調控, 讓蟲子到了夜晚自動「瞎掉」, 只能乖乖的停留在葉面上而不會去咬它。
數據都納入了資料庫,遊戲才正要開始呢!
「我相信的是70%可能的複製性。 要學習,當然是跟最懂的人學,就是老農經驗,」 簡單說,科技與人為經驗配套。 全部整合起來,也能因地制宜, 不會落入單點測試的盲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