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前就會拉警報
虱目魚可能會暴斃?
  虱目魚暴斃,它兩天前就知道!
  魚苗到餐桌的「生產者革命」也是AI進行式
當其他魚塭的虱目魚以低於成本價被賤賣時, 黃國良養出的虱目魚榮獲國內水產界最大獎項海宴獎, 及台灣首間輸歐盟養殖場認證的肯定; 採訪前一天,Discovery才剛結束, 長達兩年時間蹲點拍攝他投入無毒養殖的紀錄片。
站在三公頃大小的魚塭邊,邊拿著手機, 螢幕中顯現出魚塭水質中溫度、含氧量數字曲線變化, 邊向我們解釋, 原本能養出90,000隻虱目魚的池子,僅放苗6,000條, 但售出價格是別人10倍以上。
黃國良引進海水養殖,讓虱目魚在自然環境中成長, 對他來說,等於是投直球正面迎戰最複雜的環境。 「海水養殖的變數,又比一般魚塭導引地下水、灌溉水,更複雜,但能減少重金屬污染,」 2018年三、四月間,準備虱目魚放苗時, 導入寬緯的AI軟硬體後,過去跑魚塭一天總要走上五、六趟, 現在一天只要去一次,「搬飼料就好,」 黃國良笑笑地說。
這不是變魔術,而是一場預防戰。 看不見的是,隱藏在魚塭中硬體裝備下的溶氧感知、酸鹼度感測 氧化還原電位感測器、和水質監測等四種數據; 看得見的是自動投放飼料的智能電箱。
不斷錯誤、不斷修正下, 目前已經能做到兩天前預警虱目魚可能暴斃的狀況。 蔡政勳透露,「讓漁民多一天時間可以處理問題, 像是發現有機物沉澱,可以提早將水換掉, 或利用益生菌分解,讓大規模災害降到最低。」
更多案例

中研院資通所

AI監控交通號誌與路口車流量

以解決塞車問題

View more

法律扶助基金會

AI運算應用在法律案件派送

View more

Wasteless


AI監測食品上架日期

變動調整價格,避免食物浪費

View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