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確度達九成
中醫大附醫預測是否洗腎
  高命中準確率,比醫生還行
  洗腎慢與快,它辦到了!
台灣是洗腎王國,眾所皆知。 AI當起捉出要不要洗腎患者的偵探, 跟福爾摩斯相比,可一點也不遜色!
「醫療資料要從前端,歸建、定義、命名到檢核 例如分析尿液中的納離子,是8小時、10小時或隨機採樣的數據都不一樣, 一致性要出來,臨床應用才有意義。」 專長於慢性腎臟病治療、現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學 研究部副主任兼大數據中心副主任郭錦輯說。
這家站在「醫療數據油田」稱王的醫院, 在慢性腎臟病方面,受惠於「起家厝」(指多年累積大數據)的幫忙, 臨床上已建立了急性損傷防護網, 能在病人就醫時被偵測到是潛在急性腎損傷的病患, 這樣的病患每月約有3,500人。
另一個是慢性腎病惡化預警系統。 結合了政府末期腎臟病前期病人照護計畫, 以及該醫院病歷端資料, 可以分析病患第一年內測量的腎臟功能指標變動, ,來預測病患未來末期洗腎以及患得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的風險。
前兩者是突發或者已經生病了,才開始有預警防範; 若能夠將時間軸提早到需不需要洗腎預測, 那對病人來說也能防範於未然。 郭錦輯分析,慢性腎病共分五期, 若是第三期即有可能面臨洗腎的現實。
要找出高危險群,先從影像解析開始。 過去要知道自己需不需要洗腎, 要不尿液篩檢,但準確度約10%, 而超音波判斷是另一種選擇。 在約20萬筆的腎臟病人超音波影像中, 抓取出4,900張最完整的影像, 透過模組建立以及八層神經網絡計算, 萃取出影像特徵,藉此看到腎臟影像的變化...
更多案例

中研院生醫所


癌症病人存活率風險預測

View more

研華電子


用AI進行AOI瑕疵檢測

View more